• 下一条租车促销: 没有了
  • 谈高速公路命名问题——佛山租车网


    重谈高速命名问题,抛弃中文的优势真不应该
    其实这个问题已经讨论过很多很多次,但是我的意见一直也没有地方可以发表。今天看到网友的贴子,写G15,G25高速怎么怎么了,于是很有冲动在这里发个贴探讨一下这个问题。
    首先问一下各位,大家方向感好吗?地理好吗?看到G15,G25的时候有想起什么,或者知道这是什么东西吗?
    G15,G25是我们两条高速的名称。如果不去查询的话,我也不知道是哪俩条,虽然我已经走过很多次,但我还是记不住。相信很多不常走高速的人也不知道是什么,不开车的同志们就更不用说了。
    其实G15是原沈海高速,G25是原长深高速。
    不需做解释,看到这两个名字,很多人已经猜到沈海,就是地名带沈,和地名带海的两个地方。沈海高速就是连接这两个地方的国家高速,具体为沈阳到海南的高速。长深高速是长春到深圳的高速。
    这就是中文的魅力所在。我们的文字都是单音节的,一个字,只要了解到它所在的范筹基本就能猜到它代表的意思。以前的高速名为,广深高速,深汕高速,泸常高速,京津高速等等,我想对于很多人来就,看到这样的高速名称,对于这个路的去向已经了然于心了。
    (由于时间不多,这里就八封式探讨一下,不去找各种官方文件做支持了)
    两年前,据说为了跟国际接轨,我们高速路牌抛弃原来的名字,改为编号,如G15,G25,G49,S48等。当时出这个政策的时候,我个人就非常郁闷。这样的编号一出来,对我来说,直接就是丈二各尚摸不着头脑的。这样的改名方法除了与国际接轨这一说法之外,实在想不出有什么好处。现在高速各路口上标的编号,我们根本看不过来,看到后还是要去查一下地图,找一下GPS,从而增加了无比的风险。
    实际上,我个人认为,鬼佬们把高速命名为编号,比如NO.50, No.375,NO.95,都是有不得以的苦衷的,因为他们不懂中文。他们的文字一个地名有很多音节,没办法用一个字来代替整个名字的含义,所以,没办法只号用数字来代替。
    比如我打个比方。New York到Washington的高速叫95号路。由英文的特性问题,你如果把公路命名主NW高速。那谁也不知道是什么意思,而且有很多地方都是N开头W开头,会有很多的歧义。所以没办法,只好叫95号公路。那我们再打个比方,假如全世界人都用中文,那第纽约到华盛顿的公路就叫纽华公路。你别说是中国人看得懂了,全世界懂中文的人,都会猜到那是纽约至华盛顿公路。中国的京津高速,广深高速,京泸高速,就是最好的例子。
    那这样的例子,我们就不需要多举也一目了然了。
    所以我们高速路牌的国际化接轨有几个弱点:
    1,  不能一目了然,看到编号后还要去查地图问GPS才知道是什么路,分散注意力,增加交通事故风险
    2,  抛弃了中文的优势,去学人家的弱点,吃大亏了
    3,  如果是为了鬼佬来中国好辨认,那其实 我们的高速也没有几个鬼佬在用
    4,  实在是有需要国际化,那请用双轨制,既用编号,也用中文名

     

  • 下一条租车促销: 没有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