擎天华表三山壮,醉日桑榆百岁红——佛山租车去中山 升平人瑞坊租车、包车、旅游包车、租商务车、租面包车、大巴包车
升平人瑞牌坊
 升平人瑞牌坊位于广东省中山巿沙溪镇圣狮村,建于清代宣统二年(1910年),为四柱三间通天式牌坊,用花岗石雕凿构筑,高约6米。 坊上正面主间正中竖刻"圣旨"。主间横匾阴刻:"升平人瑞"四字,上款:"宣统二年冬月",下款:"寿民阮维光立"。次间左右横匾阴刻:"戬谷"、"延厘"。中柱对联阴刻:"鹤算绵延大衍重围徵笃","龙章宠锡覃恩叨被庆遐龄"。背面主间正中竖刻"恩荣",主间横匾阴刻:"百岁流芳"四字,落款与正面相同。左右次间横匾阴刻:"五福"、"九如"。中柱对联阴刻:"椿树百年耆艾荣旌绥福履"、"竹林千叶瓣香普祝寿期颐"。牌坊柱下镶抱鼓石,柱上石狮柱头,人物花卉雕刻。现保存完好。

在州城宋街父子状元坊南150米西侧大西门街口,新立起来一架叫作“昇平人瑞”的牌坊。这架牌坊是乾隆三十二年(1767年),东平州牧(知州)沈维基为百岁寿民王文谟建的。其中“昇平”寓政通人和、盛世太平之意,“人瑞”是指人健康、长寿过百岁。
  在我们这个有着尊老传统的国度,牌坊又被用作尊老优老的标志,即古代的百岁人瑞坊。据高成鸢《中国的尊老文化》一书考证,对百岁老人进行旌表的较早的记载,见于《宋史·郎简传》。郎简为官有实绩,致仕后向人们施医合药。其89岁无疾而终,朝廷表彰他,“榜其里门曰德寿坊”,这是借其所居的里闾之门,表彰他的德寿。到了明代,曾当过知府的林春泽,活了104岁,获得“人瑞”称号,还建了牌坊。他《谢建百岁坊》一诗曰:“擎天华表三山壮,醉日桑榆百岁红。愿借末光垂晚照,康衢朝暮颂华封。”《清乾通典》载,康熙四十二年(1703年)明文颁布:“百岁老民给与‘升平人瑞’匾额,并给银建坊。节妇寿至百岁者,给与‘贞寿之门’匾额,仍给建坊银两。”百岁老民,不论身分,“人瑞坊”的这一原则,对中国古代的尊老传统,做了一个平民化的注脚。同时,百岁老人也被赋予国运和德治的象征意义。